DSCI2639.JPG    

每每孩子玩玩具,就會發生下列的狀況:
這是我的,你不要碰!
媽媽,他拿我的東西!
是我先拿的,我先~~拿~~的~~

吵鬧越演越烈,這時爸爸媽媽,要不在旁邊的阿公、阿媽、叔叔、阿姨就會跳出來緩頰:
你是哥哥(姊姊)你要讓給弟弟(妹妹)。
人家是客人,把東西借給他.....bala bala...,評斷的標準就是大讓小,裡讓外,男讓女。

這就衍伸了其他問題:爸爸媽媽偏心、長輩不聽我的心聲、為什麼我要那麼衰,總是要讓給別人等各種心態(這部分稍後會再來探討)。

 

老實說,一開始有糾紛發生時,我也是個極力勸說大頭菜、努力加強道德觀念及分享理念的媽媽,但他說不借就是不借,十次裡有十一次都是『不』的答案,每次搞到最後,我就像敗下陣的公雞一樣,氣自己連最基本的分享都教不好的失敗媽媽。

 

好吧,我只好安慰:孩子的自我物品觀念很強烈,不管是誰來借,他都一律不要。

 

直到有天,在南寮的溜滑梯區,看到大頭菜自動分享他最愛的手槍給第一次見面的一對兄弟,還教導他們怎麼使用。我才驚覺,孩子之間也有『孩子緣』:我喜歡這個人,我願意無私地跟他分享我的玩具;我不喜歡這個人,即使對方開口說要借,我也不肯。

加上看到了bbh一堆媽咪討論不願意跟姑嫂分享東西時,我突然想通了一件事情,不是每個人的想法都跟子路一樣(子路曰:「願車馬、衣輕裘 , 與朋友共,蔽之而無憾。」),我也有不願意和人家分享自己東西的時候,我為什麼要違反孩子意願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呢?

 

於是,當『分享問題』發生的時候,我學習默不作聲,讓大頭菜自己衡量分享與否,願意借人當然很好,雙方皆大歡喜,同時在旁邊用言語獎勵他;不願意借人的時候,教他學會輕聲告知自己的想法:抱歉,這是我的東西,我現在還想玩。

 

人生問題不是只有黑(錯)與白(對)極端的兩個選項,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方向,大人如此,孩子亦是。

arrow
arrow

    瑟菲娜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